您的位置:首页英国留学专家专栏

【王利】全方位解读英国留学的排名问题(上)

艾迪留学 2010年7月30日

本文标签关键词:英国 Times排名

我要评价↓

  谈到英国留学,免不了会谈到学校的选择。择校是一门很大的学问,而咨询最多的也是这个。尤其是我们的中国学生,很喜欢看排名,排名越高的学校他们觉得越好,我们暂且称之为排名情结。

三、泰晤士报排名

        目前中国学生看的最多的排名就是这个排名,看的人多了,就觉得是真理了。那么我给大家说说他的标准。TIMES综合里衡量的标准有8项:
        1、Student satisfaction 学生满意度来自于去年的全国性学生调查问卷
        2、Research quality 研究质量来自于RAE2008
        3、Student-staff ratio是学生和老师的比例
        4、Services and facilities spending 是硬件设施的投入
        5、Entry standards来自于英国A-LEVEL入本科的分数
        6、Completion学生毕业率
        7、Good honours本科学生中拿到2:1以上成绩的学生
        8、Graduate prospects 英国本土学生毕业后的就业率

        可见,有不少标准都是衡量本科生的(5、7、8),也就是说,这些标准在考虑MASTER的时候都是可以忽略的。就我来看,Student satisfaction,各学校相差不到10%,参考作用不大。Research Quality,可以直接到RAE2008去看各专业的。Entry standards 是本科入学的标准,和MASTER完全没有关系,可以忽略。Student-staff ratio 意义在于多少老师教一个学生,但是每个学校各个专业之间都会有差别。作为整体来看的话,其实只具备轻微参考价值。Services and facilities spending 作为与学生利益相关的一项指标, 略微参考。Completion,毕业率也是可以忽略的选项,难道一个学校毕业率90%你就不去了么?Good honours 又是针对本科的;Graduate prospects 看上去很有用,可是,那是针对UK学生的。Oversea学生的形势明显没那么乐观。因此,对我们还是没用。

        综上,TIMES 综合排名,作为一个UK大学的list还可以,作为排名,确实没多大用,尤其是研究生。

        再看TIMES 专业排名:
        专业排名里面考察的4项。
        Entry本科进入标准可以忽略,Student survey 学生评价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Prospectus 只是UK学生毕业率为标准,同样可以忽略。那么,我们能看什么?就只有research quality了,可这东西却又是RAE2008,那还不如去直接看RAE。


四、卫报排名

        卫报的参考标准如下:
        1 Teaching quality - as rated by final year students on the course(10%)
        2 Feedback (assessment) - as rated by final year students on the course (5%)
        3 Spending per student (17%)
        4 Staff/student ratio (17%)
        5 Job prospects (17%)
        6 Value added - comparing students" degree results with their entry qualifications (17%)
        7 Entry score (17%)

        这些很多部分前面都讨论过了,大多数都只能作为轻微参考,唯一的创新在于第六项,value added是这个排名中一个有争议的地方。这个指标反映的是学校该专业的学生在入学之前和毕业之后个人能力的提高情况,分数越高,说明这个学校的学生在校期间的能力提高幅度越大。满分10分。这个指标无疑很有创新意义,而且从另外一个角度揭示了一个学校的教学状况。但是由于数据的计算方法比较新颖,很多人对这里的分数表示怀疑。因为实在没有特别价值的东西,这个排名已经慢慢的淡化了,最近几年基本没人看了。


五、QS 排名

        QS排名由如下几部分和比重构成:
        1、Academic Peer Review  40%
        2、Employer Review  10%
        3、Faculty Student Ratio  20%
        4、Citations per Faculty  20%
        5、International Faculty  5%
        6、International Students  5%
        Academic Peer Review 是分发给世界各地学校对于其他学校的评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意味这这所学校的声誉reputation. 
        Employer Review 是学校自己评自己。
        Faculty Student Ratio 师生比例
        Citations per Faculty 为学校发表的文章世界上被引用的次数,为学术衡量的标准
        International 的2个因子,解释为学校吸引国际老师/学生的程度。也就是说,分数越高说明这个学校国际老师/学生越多。

        这份排名的参考价值在于Academic Peer Review , Citations per Faculty, 一个反映声誉,一个反映研究实力。就拿英国来说,Academic Peer Review高的几个学校,OXRBIDGE,IC,ED, UCL,KCL,MAN, LSE,WARWICK,BRISTOL (Academic Peer Review排名), 还是可以比较如实地反映出英国学校在英国的reputation的。 这高的几所学校的确是英国国内认为好的学校。


六、上海交大排名

        因为它不含有主观的成分,完全是按照学校的客观师资,论文引用情况排出的名字,客观的反映了各学校的科研水平,其methodology如下: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代码          权重
        教育质量    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                         Alumni        10%
        教师质量    获诺贝尔科学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                 Award          20%
        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教师数量                                          HiCi             20%
        科研成果    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论文的折合数   N&S*           20%
        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PUB            20%
        (SSCI)收录的论文数量   
        师均表现    上述五项指标得分的师均值                                           PCP         10%


        以上比较详细的分析了各排名的标准,下一部分中我们将继续谈谈各排名之间的比较以及中国学生应如何看待这些排名。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王利】全方位解读英国留学的排名问题(下)
http://chongqing.eduglobal.com/uk/Artcile/58212/

欲了解更多留学事宜,请致电:023-86596162-605


艾迪留学英国项目咨询师 Sally Wang
咨询博客:http://counsellor.blog.eduglobal.com/?blogID=456

   【本文为艾迪留学原创内容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或致电023-86596162-606】  

本文标签关键词:英国 Times排名

编辑:Nancy

 
 

专家团队

  • 英国/新加坡/新西兰/香港留学
  • [重庆] 资深咨询师 沈颖
  • 博客|答疑|申请
 
  • 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留学
  • [重庆] 资深咨询师 魏骏
  • 博客|答疑|申请